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53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搜索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一叶轻舟”飘进义乌,现实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一叶轻舟”飘进义乌,现实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来源:

上月,义乌大剧院正式官宣由马岩松带领的MAD建筑事务所赢得了最终设计权。这份官宣可谓人心所向,毕竟在MAD建筑事务所的设计模型中,江南水乡刚柔并济的美在义乌大剧院体现得淋漓尽致。


坐落于浙江义乌,该大剧院计划占地4.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包含了1600座的大剧场、1200座的中剧场及可容纳2000人的国际会议中心。MAD提交的设计稿中,远山是背景,近水是舞台,大剧院犹如义乌江上层叠起伏的风帆孤舟,安然优雅地漂浮于水面之上,与江水相映,柔和共鸣。义乌大剧院设计的精髓之一便是那“如丝如绸”的建筑质感;层叠交错的外墙观感与江南的片瓦式建筑形态照相辉映。

一个好的建筑设计,怎么能少了建筑节能概念的辅佐,义乌大剧院更是不例外。半透明的玻璃外墙既起到了遮阳作用,又为室内引入自然柔和光源,建筑充分利用自然阳光,冬天聚温形成太阳温室效果,夏天则实现自然通风。

义乌大剧院除了同岸地面交通外,也通过跨江人行桥与江北实现了联通。剧院和会议中心以两岸视觉通廊为轴布局,除了观赏演出外,也可选择登上屋顶的室外花园平台,或通过景观通廊到达基地南端的水秀广场,欣赏这处城市中的人文自然空间。

据悉大剧院预计将于2020年动工建造,建成后的剧院不光是演出活动场所,更堪称是一处人文景观,为义乌市民的日常娱乐外出提供了新去处。

MAD建筑事务所的其他设计也持续践行者建筑节能的概念和主张,他们对建筑遮阳的重视体现在他们对遮阳方式丰富的表达中。

如他们设计下的厦门欣贺时装集团设计中心,通过立体室内花园外侧半透明PTFE膜材,使建筑外观飘逸、轻盈的同时,还能在炎热季节达到遮阳和通风的目的。

二号提名,则是他们设计的黄山太平湖公寓。公寓每层阳台都不走寻常路地采用有机流动线条,为公共阳台起到遮阳的作用。更巧妙的是,这些线条都是依据所在地山丘原有的等高线而设计,每处线条皆为唯一。

除此之外,还有南京证大喜马拉雅的设计,这个设计也无一例外地体现了MAD设计作品的重要理念,即在现代城市中人和自然共生的传统哲学。通过竖条的遮阳玻璃百叶,为室内空间提供了怡人的光线和风,如瀑布般流动于山体上,让整座建筑充满意境。

综上,现代建筑设计已不仅仅是一个地标的象征,更多还被寄予着人文情怀和文化解读,我们期待看到义乌大剧院的落地以及更多具有审美艺术的建筑作品。

(本文图片及信息整理来源于:Arch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