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53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搜索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新建医院项目窗帘隔帘和导轨如何设计及采购安装?

新建医院项目窗帘隔帘和导轨如何设计及采购安装?

来源:RT Asia

新建医院项目窗帘隔帘和导轨如何设计及采购安装?

医院窗帘隔帘及导轨设计选型有哪些基本原则?

医院业主更喜欢采购什么样的窗帘配件?

医用配套设备又有怎样的政策标准要求?

你需要一份这样的内部情报!

 

窗帘隔帘及导轨采购安装是医院新建项目开办的一项重要内容,包括各式窗帘、纱窗、隔帘和窗帘隔帘导轨、输液导轨等,品种样式繁多,使用功能各异,还要考虑满足消防、安全、环保、院感控制和空间环境色彩搭配等多方面的特殊需求。

本文以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为例,从设计、采购安装、验收3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新建医院项目窗帘隔帘及导轨的设计选型原则和常见问题解决方案。

 

医院窗帘隔帘及导轨设计选型基本原则

在医院这个特殊的公共场所,医院窗帘隔帘及导轨使用对象主要是医护人员、患者和陪护者,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儿童(尤其是孕产妇)、老人和体弱者,都是需要特别关怀和爱护的特殊人群,医院窗帘隔帘及导轨的设计方案和材料选型需要遵循一些特殊的基本原则。

1.符合消防安全规范的原则

医院是人群密集的公共建筑,人员高度集中,密度大, 并且医院内患者中有很多是妇女儿童、孕产妇)、老人和体弱者等火灾逃生能力弱、自救能力差的人员,甚至有部分属生活无法自理、根本无火灾逃生能力的人群。

 

例如严重骨折的病人、动手术的病人和需要生命支持医疗设备维持生命的危重病人等等。一旦发生火灾,疏散任务重,疏散难度大,疏散时人员拥挤,极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

防火B1级,阻燃布料:

从国内外医院火灾案例可以看到,窗帘隔帘是火灾燃烧的主要物品之一,因此医院窗帘隔帘及导轨必需符合《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2017)等消防安全相关规范的标准,要求医院窗帘隔帘等达到防火B1,并且需为永久性阻燃布料,即使用周期内经过多次洗消后仍然有较好的阻燃作用,其在空气中遇明火或在高温作用下难起火,不易很快发生蔓延,且当火源移开后燃烧立即停止。

 

火灾导致人员伤亡的直接原因多是烟雾窒息所致,因此窗帘隔帘应该尽可能挑选燃烧不产生或较少产生化学毒烟的材料。

2.较高质量安全标准的原则

医院是婴幼儿童、孕产妇、体弱行动不便者和生活无法自理的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医院窗帘隔帘及导轨在设计和材料选型时应坚持较高的质量标准,以提高产品的安全可靠性,应符合国家或行业现行较高级别的质量标准和安全规范。

破裂强力标准:

一般要求窗帘隔帘布的破裂强力:按GB/T 3923.1-2013 《纺织品织物拉伸性能》测试断裂强力直向大于400N,按GB/T 19976-2005《纺织品顶破强力的测定》,顶破强力大于2400N。窗帘隔帘布离地面2米以下不应有孔洞、缝隙等,避免牵挂导致摔倒。

 

3高环保标准的原则

医院窗帘隔帘使用和接触人群多为婴幼儿童、孕产妇、体弱者,而且多数安装环境通风不理想,为了保障孕产妇、育龄妇女及婴幼儿等特殊人群的安全健康,所有窗帘隔帘主要材料环保指标需要达到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的B类或以上的环保标准,甲醛含量≤75mg/kg;无异味,不能检测出芳香胺等致癌物质。并且最大程度地保证产品出厂时,消费使用过程中无毒、无害,以实现安全、环保、健康、卫生的目标。

所有滑轮等非固定零部件均经降噪处理,包括采用消音软垫等尽量降低噪音。

4符合院感控制要求的原则

医院的窗帘、隔帘和纱窗等,必需便于清洁卫生和拆洗消毒。窗帘、隔帘材料应选用经国家认可的产品质量认证机构出具的具有抗菌性认证证明的产品;纱窗应采用304不锈钢材质

每扇窗帘、隔帘布需采用一体成型无接缝织造而成,即每扇窗帘、隔帘均为同一块布,不能由2块及2块以上的布拼接缝接,医用窗帘隔帘应满足在100℃以内高温下进行洗涤、消毒杀菌后保持不变形,不褪色,抗菌、阻燃性能不受影响。

 

为了便于拆洗,窗帘隔帘上沿布头需采用洗涤后不易生锈的铝合金或不锈钢金属材质鸡眼扣环制作(不采用白布带插勾缝制方式),并于每0.2米制作1个扣环,使用S型钩吊挂,该制作挂扣方式拆洗安装速度较带插勾缝制方式快5倍以上。

5环境亲和性及人性化的原则

医院窗帘隔帘设计需要与安装房间的使用功能和整体风格相互契合。色彩和造型的选择需要和房间空间的使用功能相吻合,与周围环境、灯光相搭配,营造与使用者心情和谐的亲和气氛及疗愈环境。

例如产科家具选择暖色调,烘托温馨和谐的气氛,儿童输液室则选择青绿偏冷色调,营造宁静舒适的环境,儿童病房采用卡通图案,超声诊室的窗帘隔帘需使用避光性能的窗帘等等。

 

同一科室或同一病区采用同一图案色彩搭配的窗帘与隔帘,使整个医疗空间协调一致,营造简约、宁静、高雅的医疗环境。并且医院的窗帘隔帘整体风格应与医院室内外装修风格相融合。医院窗帘隔帘的使用对象主要是医护人员、患者和陪护者,其中部分是行动不便的人群,窗帘隔帘设计应尽可能的体现对使用者的人性化关怀的理念,尽可能提高使用者的舒适性体验和便捷性体验。

 

例如骨科等病房,尽量采用电动窗帘,并且应在床头安装控制按钮,方便行动不便患者的控制。


医院窗帘隔帘及导轨的实施

1医院窗帘隔帘及导轨的设计

由于医院窗帘隔帘设计需要与安装房间的使用功能和整体风格相互契合,并且与医院室内外装修整体风格相融合,因此医院窗帘隔帘及导轨的设计工作应与室内环境装修设计同步进行。

使用BIM模型统一进行室内环境一体化设计,可以将窗帘与隔帘与整个医疗空间环境协调搭配,营造整体舒适、宁静、高雅的疗愈环境。并且使用BIM模型设计技术,可以实现隔帘导轨布局避开照明和空调出风口,提前为采用电动导轨的电动机预留安全的安装位置并与窗帘隔帘布分隔,可以让天花板更加整齐美观,并能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在南方蚊子较多的地区,群众往往喜欢开窗通风,因此低楼层和及靠近平台花园的楼层窗户在设计时应尽量同时设计防蚊纱窗的安装条件,例如设计使用平移推拉窗,应设计选用带防蚊纱窗安装轨道的窗框型材

 

2医院窗帘隔帘及纱窗的招标采购

使用BIM模型测量统计各个楼层各种窗帘、隔帘及纱窗的数量,汇总形成招标采购清单,并对各种需求产品制定明确细致的参数要求。

 

按照国家或行业现行较高级别的质量标准要求编制招标文件货物技术标准和货物质量验收标准,保证货物的环保性、安全性。最后将成果汇总编制成为项目采购招标文件的商务技术需求清单,进行招标采购。

 

下图为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货物清单:

 


3中标后的深化设计与选样

为了确保实际采购安装的窗帘隔帘设计效果,由中标厂商按照BIM模型设计方案的风格色调,进行深化设计及样品配对,每个产品提供多个符合质量标准和设计风格色调的样品,组织院领导和科室主任护士长进行样品选样,最后确定每个产品的选样。

 

窗帘隔帘的验收

书面文件:

为了确保医院窗帘隔帘及导轨的产品质量和安全,需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求,乙方必须在投标文件中明确加工制造工厂地址,中标后不得变更加工制造工厂,必须无条件配合甲方对制造过程和使用材料进行监督抽检。

检查评审:

按照招标文件的规定,生产前对中标厂商实际生产场所进行检查评审,杜绝转包和分包,对原材料和配件进行抽检,原材料检测合格后,中标方方可进入生产阶段。

 

检查评审:

在生产过程中,不定时突击进行原材料、配件和半成品、成品抽样,抽样结果合格后方可以运输到安装现场。安装现场对安装工人的技术资质、原材料和配件进行抽检,全部合格后方可进场安装。

验收检测:

产品安装完成后,验收时还进行样品抽检和室内空气环境检测。全程所有抽样样品均委托具备CMA中国计量认证资质的质量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所有原材料及货物检测完毕,所有的检测结果合格,才能编制《货物质量验收报告》。经过严格的检测,确保了所有产品的质量和使用安全。


看完这篇医院设计选材资讯

是不是豁然开朗!

看文章不如实地考察

R+T Asia亚洲门窗遮阳展

HD+Asia亚洲家居装饰展

2020年

医院建筑艺术与光环境论坛

艺术疗愈·智慧营造

与大咖面对面沟通交流医院建筑设计

看行业技术产品

目睹运用实效

撩拨你的好奇心!

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