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53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搜索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政策支持】“暖企”政策火速出台,一起打赢疫情抗击战

【政策支持】“暖企”政策火速出台,一起打赢疫情抗击战

来源:

抗击疫情并扩散的同时,全国大多数省份已经宣布,企业至少要在2月9日之后才能复工。停工的每一天,对企业来说都是损失。多地继续出台扶持中小企业的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迟缴纳社保,减免物业租金,降低融资成本等,成为政策的发力点。


目前工信部、全国工商联已经开放了调查系统,向企业征集疫情影响情况,点击链接可参与调查问卷

http://www.acficnet.com/mobile/answer?surveyId=c7bd3d6ede07475fa5e165cb573fdf21



减轻企业经济负担


对租金、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污水处理费、占道费等进行减免,补贴水、电、气费用,下调社会保险费率,允许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公司税款、住房公积金,退还经营规范且信誉良好旅行社的质量保证金等。

降低企业的融资难度


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需确保本年度小微、民营等企业的信贷余额和新增贷款同比不降低、融资成本同比不升高等;适当放宽中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指标,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续贷、免除逾期利息。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续贷支持、保险机构为企业提供贷款保证保险,并提供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降低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担保和再担保费率,对新增贷款的企业给予贴息支持。


维稳企业人员流动性


对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费用减免或返还,对疫情期间组织员工线上培训公司的实际费用进行补贴,对协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的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给予实质奖励等。


因地制宜的特色扶持


山东省对因物流运输等原因导致大宗干散货和油品不能及时疏运的,在港口原有免费堆存期基础上,再延长30天的免费堆存。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免收小微企业2020年度挂牌服务费、托管登记服务费、开户服务费和交易过户费。北京市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采购远程办公、视频会议、法律咨询、在线检测、网络销售等指定产品,可享受不超过合同额50%的补贴,最高额度不超过20万元。


京沪接连出手


2月5日,北京发布相关措施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包括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进一步增加信贷投放、优化融资担保服务、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对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可将疫情影响期间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7月底。

点击查看更多详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2月6日,上海市政府发布《致全市各企业书》。为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上海将针对当前需求,出台扶持企业的综合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减轻企业负担。


2月3日,上海市人社局公布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等举措。


事实上,从2月2日开始,继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推出30条金融举措后,苏州、宁波、上海、北京、深圳、佛山、青岛、广州等地相继出台一系列重磅政策,通过加大减负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和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手段,扶持中小企业共克时艰。







延缴相关费用,多地推出了减免或推迟缴纳社保、税收等措施,但具体延缴纳期限不一。

北京,将1月、2月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3月底,对于旅游、住宿、餐饮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可将疫情影响期间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7月底。

广东,用人单位无法按时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缴费,期间不加收滞纳金。

浙江,延期缴纳税款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按规定批准后,可缓缴社会保险费,相关补缴手续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

南京经工信、发改、人社、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快速认定,可缓交养老保险费至疫情结束后6个月,所欠缴养老保险费在疫情解除一年内缴清,免除滞纳金。

重庆对符合重庆市缓缴条件的,允许企业缓缴期限最长可至1年。

减免租金,租金是中小企业经营成本中占比较大的一环,多地国企物业“带头”免租、减租,减轻企业负担。

北京,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各区对采取减免租金措施的租赁企业可给予适度财政补贴。

河北,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餐饮住宿百货业中小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房租。    

对于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省方面指出,该类企业可以减免或减半征收1-3个月的房租。

江西,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企业,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租金减半。

福州,对承租该市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2020年2月份房租(含摊位费)免收,3月份、4月份房租(含摊位费)减半。  


更多自查途径

这里介绍给大家一个自助查询的办法,通过搜索本市人民政府的官网,进入查询“政务公开”,便可查看最新的与疫情相关的通知内容!

全国政策扶持详情一览


图片来源:零壹智库整理


本文内容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焦点视界,首都之窗

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建筑建材系列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