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53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搜索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医院建设】揭秘火神山,曾执掌金银潭医院的设计院

【医院建设】揭秘火神山,曾执掌金银潭医院的设计院

来源:

建筑面积2.5万㎡,可容纳1000张床位

火神山医院今天已正式启用!

10天,一座医院拔地而起

5小时完成场地平整设计图,为连夜开工争取时间

24小时完成方案设计图,获得武汉市政府认可

60小时完成全部施工图, 1月26日凌晨正式交付


中建集团.gif

图源:中建集团


背后蕴藏着无数一线奋斗者的辛劳,更多关于火神山医院工程的情况,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火神山设计总负责人做出了以下解答。


L型规划布局

火神山医院鸟瞰,来源: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这是根据具体地形做出的考量,首先要尽可能满足更多的床位,其次要与东侧水系保持一定距离,在多方因素考量之下形成了L型平面。


医院设计经验
丰富的传染病医院设计经验

武汉的设计院很多,但是专业设计过医院的不多。我们曾设计过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具有丰富的传染病医院设计经验。

除了金银潭医院以外,在国内外设计了数十个综合医院项目,如武汉市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儿童医院、武汉市中医院、武大中南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援尼日尔综合医院等等。设计雷神山的,也是一家很有经验的设计院。

避免交叉感染

重视环境污染

火神山医院严格按照《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实施,防护隔离级别比现有的传染病医院要求还要高,通过设置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及医护人员专用通道和病人通道的布置方式,以及相对应的零压清洁空间到负压病房的通风系统,避免交叉感染。医护人员进出病区设置包括风淋在内的专用卫生通过设施,最大限度地保护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全。每个病房均设有独立的卫生间,利用集装箱下面的架空空间组织排水管道,且每个病房均设有专用隔离防护窗,用于药品和食品的传递。

图源:中国建筑


铺设了5万平方米的防渗膜,覆盖整个院区,确保污染物不会渗透到土壤水体中,同时医院安装了雨水、污水接触消毒4小时后排入城市管网,医疗垃圾则统一按照环保部门的相关规定专门进行处置。

决胜关键

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的全过程管理控制的能力

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充分彰显目前推广装配式建筑技术的远见卓识和高瞻远瞩,在新时代条件下,也对建筑工程提出了新的要求,高质量,省成本,快速度,是装配式建筑的真实写照。

除了基础工程部分,火神山医院的住院楼主体工程设计,采用装配式集装箱式的病房板房工厂生产后,现场拼装极大程度加快建造速度,与此同时,土建、安装工程,同步设计,一次成型,确保了工程质量,避免了错漏碰缺等传统设计、施工的通病。


施工过程的精细化控制,是确保工程按期完工的根本保证。

项目伊始,工程管理部就制定了严密的施工进度计划,今日计划,今日完成,只有做到当日事,当日毕,才能最终确保施工进度计划,按期完成。



火神山时间线

1.23-腊月29武汉决定建设火神山医院

1.24-除夕,上百台挖掘机抵达现场,开始平整场地

1.25-初一,正式开工

1.26-初二,防渗层施工全面开展,地下管网沟槽开挖,集装箱板房材料陆续进场

1.27-初三,平整场地,碎石黄砂回填全部完成,首批箱式集装箱板房吊装搭建

1.28-初四,1栋两层病房区钢结构初具规模

1.29-初五,300个箱式板房骨架安装完成,开始同步进行机电管线作业

1.30-初六,HDPE膜铺全面完成,同步进行污水处理间设备吊装

1.31-初七,9成集装箱的拼装均已完成,活动板房骨架安装3000平方

2.1-初八,全面开展医疗配套设备安装

2.2-初九,火神山医院工程完工并交工

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建筑建材系列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