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53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搜索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医院建设】高危区争分夺秒,全国医院改造刻不容缓

【医院建设】高危区争分夺秒,全国医院改造刻不容缓

来源:

小汤山模式医院,其实就是典型的野战医院,特点是简易、适用,因此建设难度不在于施工,而在于时间实在太紧张了。


2003年,非典时期,为了控制疫情,北京用了七天的时间建成了一个大型的符合标准的传染病医院,负压病房、正压通道等布局设置都完全合理,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价为“奇迹”。

2020年1月30日,一场湖北武汉蔓延的新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国,疫情刻不容缓,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要求加大相关医院及病房改造力度,全面提高医院收治能力。各县市区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专门医院,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那么地方版“小汤山”医院又在怎样建设?如何运行?

这篇文章将带大家了解疫情期间湖北省各地“小汤山”建设情况。在疫情难关面前,R+T Asia亚洲门窗遮阳展HD+Asia亚洲家居装饰展览会将始终与大家一起站在前线!




武汉

新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1月25日、1月26日两天,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两座用来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而新建的专门医院先后开工。

2020年2月4日上午,武汉市首座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专门医院——火神山医院,开始收治第一批病人,2月9日,接收第一批重症患者。另外一所武汉版“小汤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也已在1月29号实现全面通电,2月6日,雷神山医院开展验收工作并逐步移交,首批100多名医护人员进驻。2月8日,雷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

2020年2月6日同时,在中央指导组推动下,武汉利用会展中心、体育馆等空间开设的“方舱医院”增至14家,并陆续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10天!同步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4家方舱医正式投入使用。可谓是中国速度






黄冈

改造黄冈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原是黄冈市中心医院的新院区,已完成主体工程、内部装饰,原计划今年5月整体搬迁。1月25日,面对发热患者就诊排长队、留观床位紧张等态势,黄冈果断决策:清晨7点,500余名施工人员、10余台工程机械车出现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此处将在48小时内改造成黄冈版“小汤山医院”,设立1000余张床位,集中收治发热病人,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至今为止,黄冈市区已紧急启用了6个定点收治点3个备用收治单位,共同抵御新冠疫情。







孝感

设立4家小汤山模式医院+微型小汤山病区




1月31日,孝感市新增新型肺炎确诊病例87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累计确诊病例达628例,仅次于武汉和黄冈

截至1月31日,孝感市及下辖的应城市、云梦县、大悟县,通过征用已有医院,设立4家“小汤山”模式医院,拥有床位990个安陆市传染病医院正在建设中,预计2月5日投入使用,拥有床位500个孝南区西河镇、大悟县三里城镇因地制宜,建成微型“小汤山”病区。

应急丨高效改建原有医院

通过对原有医院升级改建,已成为孝感市建设“小汤山”医院的重要模式——1月28日,应城市中医院被征用加以改造,目前拥有发热病房145间,实现“一人一床一房”就医环境。


谋远丨规范布局新医院

安陆,为加快遏制新型肺炎疫情蔓延,遵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安陆市传染病医院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该医院规划面积100亩,分为生活区域、物资供应区域和急救区域三部分,同时设有病人通道、医护人员通道、清洁物品通道和医疗废物通道。
截至2月9日,安陆版“小汤山”医院进入病房吊装阶段。





鄂州

改造雷山医院(原鄂州市第三医院)




1月26日,鄂州市政府紧急启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工程,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鄂州市将参照“小汤山”模式,在雷山医院(原鄂州市第三医院)老院区基础上改造、新建疫病防控医院工期为10天。雷山医院分两期建设,共设计386间病房,772个床位,总建筑面积2.87万平方米。据悉,截止到2月3日,鄂州雷山医院一期工程一层框架已拼装完成,板房整体安装进度完成超50%。

2月7日8时,武警鄂州支队抽组30余名官兵组成党员突击队,来到雷山医院一期工地和医院工作人员一起将1000多件医疗物资搬运到位,确保了雷山医院按时投入使用。





襄阳

改造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的新住院大楼




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位于东津新区会展北路北侧、内环路西侧。一期工程开放病床1000张,设计日门诊量2000至3000人次,2016年7月试运行,后续工程一直在建设之中。

1月31日从襄阳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获悉,该市正在东津新区建设收治疫情患者的独立院区,隔断改建,初步可提供500个床位(单间),这将有效缓解医疗机构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压力,独立院区2月1日可初步投入使用。






荆州

建设洪湖版“小汤山医院”

2月1日,湖北省荆州市洪湖版“小汤山医院正在建设,200名施工人员、50多台套机械设备全力冲刺,预计2月5日可建成,可容纳400张病床

为充分保障疫情防控病床储备,洪湖市决定建设洪湖版“小汤山”隔离救治医院。1月26日晚9时发出通知,次日上午9时,10多台挖掘机和推土机就开始作业。设计图纸完成、场地整平、组建专班采购医疗设施及相关试剂,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经过12天的紧张施工,洪湖版“小汤山”已于2月7日正式投入使用。






宜昌

改建三医院综合楼&牛庄“小汤山”




1月21日下午,宜昌市委要求48小时内,确保宜昌市三医院综合楼启用。

1月23日下午两点半,大楼通过验收,新增床位300张,正式接纳发热隔离观察人员,它就是宜昌版“小汤山”。


1月31日凌晨1点,面对日益严重的疫情,宜昌五峰牛庄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迅速决定利用去年底刚完工还未入住的牛庄福利院改造成隔离观察中心,打造牛庄版“小汤山”,设立30余张床位,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观察。  






恩施

改建利川东方和谐医院




2020年01月30日利川东方和谐医院收到市委市政府以及利川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征用命令。该院即刻响应,全体紧急动员,发挥“小汤山”精神,收到通知当天成立工作专班,院长周学中任总指挥,全院联动,于中午2小时内转移病人,清空隔离病区,下午3小时内备好隔离区医护人员梯队、设施设备、医用物资,严格按照规定预备隔离病房,建立整套收治体系,时刻准备奔赴战场。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

全民战“疫”攻坚克难

防控基地建设任务刻不容缓


崛起小汤山,临时兼顾长远

时间紧、任务重、技术人员缺乏,建设或改造临时医院没有现成的设计规范,都是建设路上的“拦路虎”。为此,湖北省住建部门近日紧急组织编制《呼吸类临时传染病医院设计导则(试行)》

《导则》提出,在临时传染病医院的总体规划和平面布局上:

  • 明确功能分区,做到各部门洁污分区与分流。

  • 合理设计诊疗流程,重视医疗区内病患者诊疗活动区域与医务工作人员工作区域的相对独立。

  • 减少洁净与污染人流、物流的相互交叉与相互感染几率

同时要“临时兼顾长远”,统筹考虑短期使用和长期使用在建筑功能、安全等方面的规范要求,为发展预留一定的空间,布局与竖向以及结构应考虑改扩建的可能性。

据悉,上述《导则》适用于新建临时性按甲类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的医院建筑,能够有效指导湖北临时传染病医院的建设或改造工作。这意味着,今后,湖北各地临时传染病医院的建设和改造将有章可循。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湖北日报及湖北地方报道


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建筑建材系列展会

微信图片_202002072018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