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53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搜索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疫”不容辞,应急仓储物流全新上线!

“疫”不容辞,应急仓储物流全新上线!

来源:

在疫情防控严峻时期,仓储配送企业承担防护物资与人民生活物资的储存、分拣、调拨、配送的重要职责。

这个过程中,企业资源调度能力应急组织能力,疫情后自救速度持续运营能力都在不断接受考验。作为物流从业者,需要我们以更快的速度来恢复运营,保证生产与消费秩序的运转。面对众多挑战,仓储物流业又该如何应对?

R+T Asia亚洲门窗遮阳展&HD+Asia亚洲家居装饰展一直密切关注疫情期间物流行业的后备军力量,本文就疫情期间仓储物流行业发展角度进行相关探讨。


防控疫情,物流作用高认可

相比2003年非典期间,现在中国物流的社会化程度已非常成熟,并已产生了菜鸟、京东物流、顺丰、三通一达、苏宁物流、德邦、日日顺等物流实力较强的社会化企业或平台。

在本次疫情中,物流底盘的厚实、物流体系的完善、物流网络的健全使物流行业在本次疫情中应对风险的能力充分地体现,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为此,各大物流企业纷纷发力,展现最新物流配送技术,义不容辞助力疫情!    


无人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苏宁物流一直在通过科技手段更有效地保障物流全环节的健康安全,苏宁无人仓得以大显身手。既能保障拣选效率,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接触感染,真正做到了全流程无接触。

目前,苏宁无人仓的各项智能设备和机器人,在苏宁自主研发的“指南针”智能仓储控制系统的“指挥”下,实现了整件商品从收货上架、到存储、补货、拣货、包装、贴标,到最后分拣全流程的无人化与高效率。疫情期间,无人仓的高效运作更好地保障了一线员工。

此外,为了应对疫情,苏宁物流还将强化末端无人技术应用,在提高配送时效的同时,最大化保障快递的“安全健康”,让智慧物流设备成为抗疫战场上的一支奇兵。


冷链配送

疫情期间,重点区域物资调配成重要问题,而配送生鲜食品容易腐烂,而从产品出厂经过运输最终到达用户手中的时间较长,保鲜成为极为重要的指标。冷链物流可以在食品的生产、运输、储藏等过程中保持低温,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因此担负着抗击疫情的药品及相关物资的保障作用。

特殊时期,为缓解疫区后勤物资紧张,2月7日元宵节,思念食品调配200万元速冻食品,日夜兼程驰援疫情较为严重的湖北、河南广东等地区,保障疫情防治一线工作人员的日常用餐。

不止思念企业,近日,海南省冷链物流协会号召成员企业组建了海南冷链物流农产品供应联盟、应急物资保障车队,采取陆、海、铁、多试联运模式,利用海运冷链集装箱、铁路冷藏机保车等载体将海南冬季瓜果菜迅速运输至全国各地城市,加强对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应急物资运输保障。

从苏宁和思念应对疫情物流方式上的革新可以看出:每一次重大事件的后续,都会对相应的产业提出升级要求。在本次疫情中,物流行业虽然发挥出了较为及时与稳定的作用,但是效率与质量上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对物流技术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行业挑战,疫情引发的对策思考

有挑战即有对策,关键时期,物流行业需在效率,技术与服务上达成新突破。助力疫情平稳过渡。

//////////

效率上,合理规划应急物流体系,提升整体能力与水平


布局:要考虑第一波应急救援达到的半径,由此选定物流中心的地址。

自动化:应急物流系统建设需要适度的自动化在很多情况下,自动化是作业提高效率的有效手段。

信息化: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提升作业效率。

安全性:应急系统建立时需保障货物的安全性,系统的安全性,人员的安全性,数据的安全性等。

应急能力:快速出货,快速集货,快速装车,快速配送及单元化物流都是仓储物流系统中应急能力的体现。

//////////

服务上,创新管服模式,提升物流服务水平。



在疫区进一步动员与鼓励社会资源参与配送与交通;动员全社会力量补强关键物品的供应链体系,按照相关产品的产供销特征,建成各类医药与生活物资的供应链体;各级供应链的采购、仓储、运输、配送环节的绩效应以及时性、准确率为主要目标。

//////////

技术上,物流模式智能化,提升物流技术水平。



建立物流的数字化信息平台

疫情期间,建议通过数字化平台,来快速了解物流变化,做到对物流状态的及时、透明、可控

物流智能化

疫情期间,对于需要员工较少、便于疫情管控的智能化工厂与智能化物流中心成为一大亮点,与此同时,基于5G的商业应用会加大普及,加速物流的云服务推广。

物流柔性

物流的柔性体现在战略级物流中心或节点的多功能性多种业务的兼容性紧急业务的包容性,其次还体现在增设部署的柔性与便利性。

越是逆境,越要发展。中国也正处于经济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这是对我们国家产业发展韧性的考验,也是对我国物流业的巨大挑战。也愿物流业能在此次巨大的国难挑战前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当好人民和企业充实的后备军!



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建筑建材系列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