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53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搜索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

来源:

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到了7次“生产”和3次“复工”。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抗击疫情前线”和“经济发展前线”并驾齐驱。

截至2月14日,全国平均复工率约为42%,云南、湖南、贵州、西藏等地的复工率指数较高,约为70%。

复工复业,作为保障社会循环和企业生命力的重要环节必须提入日程!



浙江

截至2月16日,浙江省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24888家,复工率达56.2%,从地区来看,截至2月16日,浙江已有8个地市复工率超过50%,其中绍兴复工率已达94.9%。与前一天相比,金华、杭州、嘉兴复工率提高较快,分别提高30.1个、20.3个和16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截至2月16日,浙江31个制造业行业中都有数量不等的企业复工复产。复工企业新增最多的前五大行业依次是电器机械制造业、纺织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和橡胶制品。其中中国轻纺城市场已于2月18日正式复业,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将于2月21日开市。

浙江省各市的复工支持政策也相当给力,尤其是对外贸企业的支持,根据浙江省外贸企业复工专题视频会议,浙江省把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浙江省复工复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当作各级商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具体到各市:

义乌的复工“大礼包”明确企业包车补助、自行返义员工补贴、落实专车接送、鼓励企业多途径招录新员工等相关保障政策。

杭州直接包了高铁接员工复工,2月16日,杭州市对外来就业人员集中的贵州、四川等部分省市,向铁路部门申请开行外地复工人员的专列G4138载着300多名员工抵杭。

湖州设立不少于1亿元的企业复工复产补助奖励资金,专项用于企业复工复产,对企业新招员工,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生活补助。如果企业统一组织到市外员工包车返回的,包车费用由政府全额补贴。

宁波鼓励企业多途径扩大招工规模,疫情解除后当月企业参加社会保险人数较上年同期每新增1人,按每人500元标准补助企业,每家企业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人力资源机构向企业输送员工50人及以上并就业超过3个月的,按每人500元标准补助,每家机构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广东

广东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正逐日大幅上升,从2月13日的12000家左右上升到17日的26209家,复工率超过50%,阳江、珠海、佛山、韶关、广州等地市复工率居前。

广州“工业一哥”的黄埔区,出台了“暖企8条”“激励8条”“黄金十条2.0版本”等一系列暖企战“疫”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撑。目前,该区已复工工业企业161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92%;124家重点外资企业已复工比例达到87.9%,九成世界500强工业企业已复工,全区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比例达成八成左右。

佛山截至2月16日,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市商务局近期对460家佛山外贸企业进行线上问卷调查,截至16日已开工企业194家,复工率为46.17%。2月18日晚,佛山出台关于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十条指导意见,提出取消以疫情防控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审批、备案等行为,企业复工复产无需批准、无需签订承诺书,不得要求返岗员工提供健康证明。

东莞截至2月10日晚,全市累计开工企业4491家,制造业占79.54%,批发和零售业占8.61%。目前东莞的部分园区(松山湖)对企业复工审批作出重大调整,不再进行复工申请审批,而是要求各企业严格按照“四个到位”、“八个一”指引落实防控措施后可自行复工。

江门已复工工业企业4269家,复工人数24.89万人。部分区已取消企业复工复产的提前审批,企业在做好“四个到位”、“八个一”的前提下可复工复产。

中山要求严格贯彻落实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取消以备案、承诺等形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清理取消对企业超出防疫必要的复工条件和要求。

(图片来自:新华网)

山东

山东省属于在全国较早明确提出复工复产的,2月3日-7日,5天时间内山东省委省政府至少8次召开会议或调研,提出在保证疫情防控做好的基础上,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根据山东省工信厅2月17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15日,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累计开工企业20276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71.5%,较前一日提高3.8个百分点;复工人数261.6万人,占职工总数的49.1%,较前一日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青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高达90.8%,威海达88.5%,日照达86.4%,济南达84.7%,临沂达80.6%。

(图片来自:新华网)


江苏

2月15日,江苏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有序推动企业精准复工的通知》,要求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前提下,以“三个必需行业”“六类工业企业”为重点,有序组织人员返工返岗,统筹协调交通运输保障,用足用好各类惠企政策,主动作为,强化服务,推进企业精准复工。

2月17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截至2月16日,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29230家,复工面达6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位居前列,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量约占全国17%,位居全国第一!

分地区来看,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通、盐城6个设区市超过全省平均,分别为84%、77%、72%、72%、69%、66%,其中,苏南地区复工好于全省,共复工企业1.9万家、复工人数217万人,复工面达75%,超过全省平均10个百分点。

分行业,医药、电子、冶金、光伏等复工率超过60%,机械、建材等复工率稳步上升。

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省市

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复工复业

活下来、追回损失、活得更好!

R+T&HD+ Asia亚洲门窗遮阳展亚洲家居装饰展览会作为整合多线渠道的选材平台,经销代理商、设计建筑师、装饰装修公司、零售商户将在不久后重聚,我们亦将伴随行业一起经历寒冬,渡过严

寒,迎来春天。


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建筑建材系列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