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53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搜索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家居建材实体门店转型,线上引流是出路?

家居建材实体门店转型,线上引流是出路?

来源:

疫情的突袭,不仅加剧了中国家居建材家装业的竞争态势,亦督促了这一行业的转型升级进程。众所周知,家居建材家装业是一个前后端协同发力的行业,在生产制造端受到外部环境影响时,前端的设计、营销如何去引流、蓄客、获客,成为当务之急。



1

实体店转型,线上引流成重要手段!?

目前的状况是,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本该风风火火的线下开门红被按下了暂停键,不甘心坐以待毙的业内企业纷纷寻求行业转型。

也许若干年后,业内人士回首这段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宅在家里的“非常时期”,或许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疫情加速了家居建材行业转型线上的进程。

然而,从本质上看,呼啸而来的疫情最多只能作为家居建材行业关注和思考线上路径的“外因”,消费主体和消费习惯的变化才是这场“变革”的内在动因。

伴随着数字时代发展壮大,消费主体逐渐年轻化,消费习惯逐步网络化,这些因素导致建材家居企业开始把目光转向了线上,试图通过线上引流实现自救转型。

那么,企业用来自救的线上引流手段有哪些?如何成功的引流?建材家居行业的转型未来如何?



2

引流渠道眼花缭乱,选择适合尤为重要

线上引流的核心在于把信息精准传播给客户,其核心在于信息的传递。引流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分别是运营、渠道、用户。

而今,受疫情限制,众多实体门店节后“开门红”已难以实现,选择合适的线上推广平台尤为重要。而线上引流、蓄客、获客的媒介及渠道数不胜数,选择最适宜的平台,将空虚的流量转化为实际的客户,才是企业最关注的焦点。目前据统计,线上引流渠道主要有新媒体、自媒体、短视频、直播、社群等形式。(如下图所示)

线上引流最为直接的手段即为微信社群推广。事实上,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营销是行业内早已驾轻就熟的线上蓄客方式,而这一手段更依赖于现有客户资源,以及老客户转介绍资源,最大的短板是无法快速拓展新客户。

疫情期间,各大卖场线下门店无法正常营业的经销商们对直播手段相当青睐,不少家居品牌利用直播在疫情期间进行线上获客,线上卖货似乎达到了不错的效果。




3

效果褒贬不一,线下运营措施针对性上线

疫情期间,家居建材行业线上活动如火如荼,有成绩也有不足,但无一例外,都开始思考并关注线上平台。

其实在实际生活中,家居建材产品作为大宗商品进行线上交易时,确实存在着产品多以单件为主,缺乏场景搭配,图文不符,所见非所得,退换成本高等诸多痛点。也正是不少消费者认为的大宗商品不太适合线上交易,退换成本太高,完全抵消了线上销售的低能耗和低成本。

可见作为低关注度、低消费频次、高客单值、重线下服务的家居建材行业,其线上之路远比服装、化妆品之类的快消品更为难走,而业内人士显然也明白如今只是简单而初级的摸索和试水,想要征服线上战场,又有哪些可行性措施呢?


家居企业要想实现成功的引流,就必须要保证有一支强有力的运营团队。先根据上述引流渠道选择最适合企业的引流方式,再对这种渠道或者多种渠道进行整合、包装及运营。

定位上:首先实体店进行线上引流需要有清晰的组织定位,做好客户画像。

团队组建:实体店需要组建一支集策划、写作、编排、美工、包装、摄影等能力于一体的精干团队。主要用用内容的输出。

培训体系:当然,新的领域也需要新知识的灌输,确保团队能出色完成线上引流工作,公司需要提供相应的培训。


除了运营上的优化,还有一些家居企业纷纷开展线上装修公开课直播,通过线上教学,帮助即将装修的消费者解决预算、如何选购、装修闭坑、如何设计等问题。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企业线上的蓄客、获客及流量的转化。

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建筑建材系列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