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53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搜索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RT视角 | 2021迪拜世博会,遮阳人应该知道的10+案例(强推)

RT视角 | 2021迪拜世博会,遮阳人应该知道的10+案例(强推)

来源:
五年一届的世博会一直是全球交流最新科技和创意的平台。受疫情影响,2020迪拜世博会终于在今年,阔别六年与大家重逢。今年世博会的主题为“沟通思想,创造未来”。


1.png


从1851年起,每届世博会也都是一次建筑的盛会,是全球设计师挥洒创意的舞台,也是最前沿技术与材料的汇集地,对现代建筑来说意义非凡。

本届盛会有哪些让人WOW的场馆设计?在建筑遮阳,智能驱动,环保材料等领域又有哪些亮点?让我们先睹为快!


本次世博会选址于迪拜西南部,园区总共投资超80亿美元,占地超过200万平方米,共有192个国家参与建馆。每一个场馆,都代表着先进的建筑理念。

以一个露天广场为核心,迪拜世博会由“可持续性”“流动性”和“机遇”三个主题展区组成。同时,设计采用了“光电纤维结构”,通过一个巨大的太阳能电池板来连接三个主题展区。


微信截图_20211109170635.png



中轴线外遮阳结构




沿园区中轴线分布的53个大型外遮阳结构在中东地区炎热的白天提供遮阳,在夜间则提供LED灯光秀,为参观者营造独特的体验。


微信截图_20211109154551.png


以自然为灵感,每个轻质遮阳结构都由26米长的主干和16米直径的圆顶构成,轻薄的铝制遮阳板悬挂其上,这样的设计仿佛重现了自然树荫下,微风穿过树叶之感。


微信截图_20211109154609.png



可持续性展馆




Grimshaw建筑事务所设计。建筑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包含展厅、礼堂、庭院等空间,且种植了迪拜当地的特色植物。设计团队从“植物的光合作用”中获取灵感,创造出一个可以动态捕获太阳能,且可以从空气中收集淡水的结构。这也展示出建筑具备自主调节以适应极端气候的能力


可持续.png


展馆大部分设施均设置在地面以下,由圆盘屋顶遮盖,以此抵御夏季极端的高温环境,降低冷却负荷,实现节能效率最大化


可持续2.png



机遇展馆




2020迪拜世博会“机遇”主题展馆被命名为“可能的使命”,通过一个开放的城市平台提供了公共和跨文化交流的场所。


机遇.png



流动性展馆




这座三叶草形状的建筑名叫“Alif”取自阿拉伯文的第一个字母象征着新的开始。其外围设计了照明广场,流线型的建筑形态体现出很强的灵活性与趣味性。项目获得LEED绿色建筑标准认证,其立面金属覆层可以反射热量,屋顶太阳能光伏板可为建筑提供能源。


流动性.png


流动性2.png



阿联酋馆




作为本届世博会东道主的展馆,设计灵感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鸟——游隼;其设计完美诠释了动态线条的极致美学。为了展现出飞鸟振翼翱翔的流线动态阿联酋馆的屋顶、延伸外立面、以及门框等共同组成了一个智能的综合系统


阿联酋1.png


建筑共包含了28个“动态羽翼”由碳和玻璃纤维制成每个羽翼质量从5吨到18吨不等总长度从30米到65米不等由复杂的液压系统驱动与控制。





中国馆




总占地4600多平方米的中国,被设计成古朴又饱含希望与光明的传统灯笼造型,造纸术、指南针、活字印刷术等元素也都被巧妙地融入到了设计中,传递出大国深厚的文化底蕴。


中国.png



法国馆




以“灯光点亮生活”为主题的法国馆旨在表达光与人、社会之间的关系。游客可站在入口广场上方的巨型遮阳篷下等待入场,同时也可观赏周边各种植物花卉。晚上屏幕一般的展馆外立面将展示法国各时代绘画、艺术视频及本土景色。


法国2.png



俄罗斯馆




展馆的项目设计师 Sergei Tchoban 将建筑的小半球放置于大半球里面,类似于传统的俄罗斯套娃,力求室内外均表达与俄罗斯的联系。大小球体之间的交织咬合会在穹顶较低空间处形成舒适的遮阳场所,可容纳各种各样的公共活动


俄罗斯.png



芬兰馆




展馆的灵感来自于芬兰冬季开始时覆盖在地面上的一层薄薄的初雪。主入口的灵感来自于传统的阿拉伯帐篷。两种文化在展馆的建筑概念中相逢。


芬兰2.jpg



波兰馆




波兰馆由一个木材结构和包围它的类似于鸟群的动态雕塑共同构成,象征着从波兰到阿拉伯半岛的鸟类迁徙。展馆的游客将有机会停下来,在建筑动态形状提供的阴凉下休息。还将是一个难忘的放松体验。


波兰.png



比利时馆




比利时馆整合了一系列可持续建筑策略以传递生态、包容的积极信息,正面有一个巨大的双曲面拱顶入口,引导游客进入通风良好的内部集市空间。建筑师利用桥梁建造技术和交叉层压木材构建了曲线优美的拱顶,覆盖展馆的云杉木材让建筑免受炎热的日光


比利时2.png





日本馆




外立面的花纹设计结合了阿拉伯花纹和日本麻叶花纹,此设计是在向连接两者的古代丝绸之路致敬。建筑采用类似日本纸张的轻薄材料,能有效避免毒辣阳光的直射。


日本.png



新加坡馆




新加坡馆以“自然·滋养·未来”为主题,通过自然和技术的结合凸显可持续性和适应性思想。超过170种来自新加坡不同生境的植物栽种于不同绿化层次,形成悬挂花园、垂直绿墙等多元化的立体绿化空间,引领参观者走过热带雨林、红树林区、森林溪流。


新加坡.png



西班牙馆




西班牙馆由一群高低错落,大小不一的鲜艳色调锥形结构组合而成,旨在为游客提供一个平和宁静的舒适空间。亭子式的开放空间由被动式通风系统进行降温,世博会结束后,展馆材料可重复利用或回收,将建筑的生命在其他的地方延续下去。


西班牙.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