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53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搜索

展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展会新闻 > BUILD ASIA|精准发力,深耕细分领域!装配式内装企业在大潮下的突围之路

BUILD ASIA|精准发力,深耕细分领域!装配式内装企业在大潮下的突围之路

来源:IPD 内装说

随着国家宏观层面倡导 “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人口红利的消失,促使手工时代向工业化生产演变,内装工业化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今年一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要求积极推进装配化装修方式在商品住房项目中的应用,推广SI管线分离、一体化装修技术,推广集成化模块化建筑部品,促进装配化装修与装配式建筑深度融合。这为内装工业化指明了方向。


内装工业化是将传统现场施工的模块通过工厂智能化、机械化、系统化生产,将成品搬到现场进行组装的新型装修模式。它的核心在于将装修过程中的设计、生产、安装等环节简单化,以流水作业的形式提高劳动效率、降低成本、降低物耗。


内装工业化相比传统装修而言在环保性、装修周期、快捷变装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具体表现在:


部品在工厂制作,现场采用干法作业,可以全面保证产品质量和性能

提高劳动生产率,缩短建设周期、节省大量人工和管理费用,综合效益明显

采用集成部品装配化生产,有效解决施工生产的误差和模数接口问题,可推动产业化技术发展与工业化生产、管理

便于维护,降低了后期的运营维护难度,为部品全寿命期更新创造了可能

节能环保,减少原材料的浪费,施工的噪声粉尘和建筑垃圾等环境污染也大为减少


装配式内装工业化是装饰装修行业的一次革命,会成为装饰装修行业发展的新拐点,将吸引更多人才和资金的涌入,并催生一批新的内装行业巨头。

“酒店行业是我们的根基,服务好最广大的酒店业主是我们的使命”,万种装配创始人兼CEO周国琪用一句话概述了他们在做的事。内装工业化大潮下,涌现出的无数装配式企业,有些面向众多行业,取得成功。有的却能够专注一个行业,从而获得源源不断的市场红利。


1

最佳拍档

酒店行业翻新X装配式内装


酒店行业在突飞猛进的十余年之后,伴随酒店行业增量资源稀缺和增量增速放缓,供需平衡点的到来,卖方市场逐步演进到买方市场。这些状况将催生酒店业迎来一轮新的结构性调整——存量改造。


存量改造将成为整个酒店行业第三次结构性机会,而这个机会也将成为酒店业未来10年内的唯一一次。这次结构性机会将会涉及酒店行业半壁江山,挖掘的市场价值将达数千亿。


但存量改造一直存在着装修难题,比如施工周期长,品质难把控;施工期间噪音、粉尘污染严重;开墙凿洞,容易造成房屋结构受损。最重要的是,停业改造不仅有老客户流失风险,还会间接增加改造成本。


万种装配创始人兼CEO周国琪说,装配式内装可以完美解决存量改造难题。酒店行业历来就是一个标准化很高的行业,这和内装工业化的特点相吻合。装配式内装的标准化施工、模块化组装可大大节省酒店装修时间,使酒店有更低的装修成本、更长的运营周期。

装配式内装可利用采用干法施工,无噪音、无粉尘,保证对酒店住房的“无打扰”,且能实现“即装即住”。老店翻新改造仅更新覆盖件,工期缩短,并能保护主体设施。目前,装配式内装利用在酒店行业的案例越来越多。

2



以万种装配为例

解读酒店装配式内装技术


万种装配是最早将装配式内装引入酒店行业的企业之一。据万种装配创始人兼CEO周国琪介绍,万种装配于2010年进军酒店装修行业,提供整店输出方案。并于2019年全面启动BIM系统和装配式业务开发。目前旗下装修项目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乌鲁木齐、拉萨等全国300多座城市,完成23万多间客房。


周国琪说,万种装配之所以能快速抢占酒店装配式内装市场,是因为拥有两个核心竞争力:酒店基因和项目落地能力。万种装配发端于酒店装修,核心员工均有十余年以上的酒店运营和装修经验,可称得上是“最懂酒店的装配式内装企业”

同时,万种装配自建研发团队及生产工厂,实现装配式内装材料和应用技术的全面突破;拥有着全国渠道控制能力,布局了全国的供应链体系和服务体系。同时依靠自研定制开发的项目管理系统实现装配式内装全流程的快速响应和细节可控。


万种装配也签约合作了两位国际级设计大师Stefano Piontini和Mario Ferrarello,两位均是空间设计领域的大咖。他们将设计作品融入到酒店的背景墙中,形成客房内极具设计力的“室内风景”——大师墙。这解决了装配式内装产品单一,缺乏美感的痛点,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

万种装配2021年实现了70几家的酒店装配式内装装修和改造,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深圳市罗湖区连锁酒店全装配式项目,通过不停业施工,采用分区域分楼层施工,全干法施工,对住客“无打扰”,减少约50%的工期,仅用38天,就完成整座酒店48间房的改造。


可以预见,未来装配式内装将成为酒店连锁企业快速扩张的重要支撑,也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酒店装配式内装企业。

3



酒店装配式内装

未来可期


目前,装配式内装在酒店行业的装修中占的比重较低,随着越来越多的连锁酒店品牌和酒店业主开始关注并使用装配式内装,相信未来装配式内装将逐渐超越并取代传统装修。


截止今年3月份,万种装配已经和首旅如家、锦江集团、尚美生活集团、轻住集团等十余家酒店连锁集团达成合作。万种装配创始人兼CEO周国琪说,越来越多的酒店集团通过与装配式内装企业合作,感受到了装配式内装的巨大优势,也得到了与传统装修完全不一样的体验,这对酒店集团和酒店业主来说是欣喜的成果,对酒店装配式内装企业来说更是潜在的发展机遇。


周国琪预测,装配式内装未来会占到酒店装修的80%-90%。是因为装配式内装有两个特点。


  • 第一个是成本低,酒店装修不像家装,酒店一般至少要有40间以上的客房,标准化和规模化之后,会整体降低成本。而且装配式内装省去了较多的工人,减少了人工成本。万种装配做过的项目,酒店装修成本最低仅有7000元/间。随着技术的进步,装修成本只会越来越低。


  • 第二,是因为装配式内装的效率较高,工期上有优势。装配式内装采用模块化组装,产品均是在工厂直接加工,然后运至施工现场组装,没有传统装修的抹腻子、喷漆,晾干等工序,而且可以“即装即住”。万种装配的深圳市罗湖区连锁酒店全装配式项目,38天就完成了48间房的改造,按照传统装修的预估,48间房最少也要75天才能完工。


相较于传统装修有更多的优势,也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酒店装配式内装仍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期待装配式内装为更多人带来美好空间。




关于R+T Asia


R+T Asia 多年来深耕门窗遮阳行业,始终与企业并肩前行。随着今年全球经济复苏,贸易回暖,作为门窗遮阳行业的绝佳商贸平台,R+T Asia将全新出发,全面升级产品功能,优化资源整合,更积极发挥门窗遮阳行业平台优势,助力企业出海,推动行业发展!期待您的参与!


2022.5.25-27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引爆行业热潮,再创新发展格局


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官方微信小助手,为您提供更多专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