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530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
搜索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大考之下,按下智慧城市的快进键

大考之下,按下智慧城市的快进键

来源:大考之下,按下智慧城市的快进键

疫情防控,可视为检验智慧城市建设质量的有力场景。

徐振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仿佛给国内大大小小不同的城市均按下了暂停键,一场前所未有的“战役”在春节前夕拉开帷幕。毫无疑问,这场“战疫”对于上至国家,下至城镇在内的各级政府均是一场治理水平的大考,同时也是一场历年来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大考。

当前,是需要大数据、智慧科技支撑的紧迫时期,智慧城市建设“切实好“的地区,已经彰显了对疫情联防联控较好的效果。建设智慧城市,不仅仅对疫情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而是要全盘洞察城市数据,让数据从下到上快速化,真实化,让决策精准化,科学化,使政府对未来发生的包括疫情在内的重大风险,都能尽早知晓,消灭危险于萌芽中。


机遇与挑战并存


地方性智慧城市渐入佳境



2020年2月10日,上海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再次明确提出智慧城市的未来建设要求。

疫情期间智慧城市已开始实施,上海“一网通办”依托移动端“随申办”,为上海市民打造“随申码”,作为上海市民的生活服务码,方便市民工作、生活、出行等需要,现已正式试点上线。

很明显,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让当地政府更深刻地意识到了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疫情防控与治理的重要性。

实际上在疫情之前,各地已陆续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河北

2019年2月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目标。

目前河北建投集团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从合作项目来看,阿里巴巴涉及到了河北智慧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尤其是雄安新区智慧基础设施建设、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精准扶贫等多项工作。

北京

北京城市实验室在2019年暑假做了一个小探索,通过各种渠道对北京近年来看到见的智慧化举措从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经济、智慧生活与智慧环境六大方面进行了梳理,并对三个北京场景进行未来设计,涵括未来街道、微型空间与自愈城市,探索北京智慧城市的可能性与延展性。

广东

2019年8月30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广东省标准《智慧灯杆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这也是全国首个针对智慧灯杆的省级标准。《规范》的出台对全面推广5G技术应用,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

地方性政府的决策标志着地方智慧城市的觉醒。我们可以看出,从城市正常运转,生活保障,在线学习、协同办公,到疫情期间急需救治患者和床位信息之间的有效对接、医用物资需求和供给之间的有效调配,都必须依赖一个响应灵敏、高效运转的智慧城市平台。

与此同时,城市管理者们也必须要认识到不同城市发展不同,智慧化也会有所差距。根据各城市的发展,建设成为一个统一、集约、高效、智能、快速应变的智慧城市体系。


政府出具政策明细助力各地区智慧城市发展,疫情是挑战更是契机,使企业加速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当中。


城市企业试点新产品


加速涉及新智慧城市


疫情期间智慧城市功用性得到充分体现,因为城市运转仍在继续,这就必须要依靠智慧城市的大数据平台。很多城市为了避免人员过多流动,减少病毒传播,采取封城、封闭小区,停工、停业、停学和交通工具限行等政策,城市管理者要抓住这个契机,把本来难以在日常应用的新业态开展试点,比如:


无人驾驶



每天还有一些医护人员需要在家庭和医院往返,却不能很好出行,这时就可以通过无人驾驶车辆的部署代为交通工具运送。


无人机



通过无人机为消费者购物提供便利。


医疗机器人



代为巡检、检测体温,运送药品等。


智慧医疗体远程服务



比如联网监测隔离人士的状况,实现智慧、精准、优质的全流程闭环医疗服务

疫情期间的数据大爆发虽然给政府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但是各大科技企业通过信息感知和大数据交互技术,极大地起到辅助政府决策的作用。


01
支付宝健康码

为助力各地区疫情的精准防控和分类有序复工复产,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阿里充分总结先行地方经验基础上,基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研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疫情防控支付宝健康码系统。

02
中国航天智慧监测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子公司承担了浙江省际疫情检查站点的软件部署及现场设备搭建任务,平均每天监测车辆3000多台、9000余人次,发挥了智慧检查站助力疫情防控的作用。

03
携住科技无接触梯控

又如,携住科技针对“新冠”接触式传播途径,结合酒店特点,对酒店梯控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通过引入AIoT技术应用,实现刷脸呼梯和楼层自动选择功能,减少住宿感染风险。


04

移康智能可视门铃系统

再如,上海闵行经委用移康智能可视门铃系统设备来预防疫情传播,通过AI和大数据实现了辖区内“点对点”的布控管理,不仅实现了居家隔离外出的“秒报警,零接触”,还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


还有更多智能企业奔赴建设前线,在城市治理、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管理、智慧城市服务上助力疫情下的智慧城市建设。


资料来源:深圳中原产业专业组整理


可见,疫情对于企业而言,既激起了众多智慧城市产业链企业参与“抗疫”的热情,也让一批嗅觉敏锐的企业捕捉到了加快涉足智慧城市建设的商机。


正所谓大势将至,未来已来。可以看到的是,智慧城市的发展,将以我们所未预见的方式,按下快进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日趋完善的产业体系、厚积薄发的科研实力、先进的科学技术,正成为战“疫”的强力武器。